2021年11月18日

台電使用NAS鈉硫電池的金門儲能示範計畫
獲得2021年台灣永續行動獎: SDG7金獎肯定

台電使用NAS鈉硫電池的金門儲能示範計畫-獲得2021年台灣永續行動獎: SDG7金獎肯定

日本碍子株式会社(NGK)宣布,採用NGK NAS®鈉硫電池系統的金門儲能示範計畫,

在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舉辦之首屆台灣永續行動獎:SDG7可負擔能源項目中榮獲金獎。

日本碍子株式会社(NGK)宣布,採用NGK NAS®鈉硫電池系統的金門儲能示範計畫,在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舉辦之首屆台灣永續行動獎:SDG7可負擔能源項目中榮獲金獎。

台灣電力公司透過金門儲能示範計畫展現SDGs7 “可負擔能源”的最佳行動計畫因而獲此殊榮。藉由在離島使用儲能系統,達到再生能源的穩定供電目標。

金門島,位於台灣本島西方270公里處,有著太陽能光電系統、風力發電系統以及柴油發電機。白天再生能源發電對電網總發電量佔比幾乎可達40%。由於再生能源的間歇特性,對於小型獨立電網系統影響較大。台電於今年一月引進NAS鈉硫電池,可以解決電網頻率波動,亦可充分利用多餘的再生能源,完工時為台灣最大的儲能電池系統。

此套NAS鈉硫電池系統由9組電池貨櫃組成,其額定功率為1.8MW、額定容量為10.8MWh,連接至金門電網。藉由其大容量特性,NAS鈉硫電池能以多餘的再生能源充電,並在夜間(尖峰)時段放電。NAS鈉硫電池有助於保持電網的穩定並最大限度地利用再生能源。此外,NAS鈉硫電池系統可以在電網意外停電時,提供緊急電源給重要負載使用。

台灣目標在2025年將再生能源佔比提高至20%。金門島被台電推廣為”智慧低碳示範島”,為台灣本島大規模引進再生能源作準備。金門是台灣首座智慧電網電力系統的示範島嶼,其成功經驗將成為台灣本島未來建設大型智慧電網的借鏡。

2021年4月制定的”NGK Group Vision: Road to 2050”中長期願景,NGK集團將碳中和(溫室氣體排放量淨零)定為其優先首要社會議題之一。NGK NAS鈉硫電池可以用於各種應用,包括穩定再生能源和建構智慧電網,並已安裝於全球200多個地點。NGK NAS鈉硫電池系統,將繼續為台灣和全世界的再生能源發展、減少環境負荷和實現碳中和做出貢獻。

(*)台灣永續行動獎是頒發給在台灣各個領域中,針對實踐聯合國制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創造傑出成就和貢獻者。每項發展目標均設置金、銀、銅獎。由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資助。


<金門NAS鈉硫電池總覽>

安裝位置: 夏興電廠 (金門島)

額定功率: 1.8MW

額定容量: 10.8MWh

系統組成: 9組貨櫃型NAS鈉硫電池

安裝目的: 再生能源之能量轉移、削峰填谷和緊急電源供給

代理廠商: 公益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